日期 2005-08-27 08:40:15
文章主題: 九章數學基金會

第三屆高中數學作文競賽開始接受報名
詳情請參考
http://model.chiuchang.com.tw/model/

第三屆「全國高中高職數學作文題競賽」公告

主辦單位:台灣數學建模與創意學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永春高中、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 楊維哲教授

壹、緣起與目的

台灣數學與創意學會的宗旨之一為推廣數學建模與創意的研究與教育。台灣的數學教育長期以來偏重在已經有數學模型之後的解題訓練,形同在訓練代工的技師,缺自己建立數學模型的訓練,學生遇到真實世界釵h無標準答案甚至沒有答案的問題時,往往空有一身純數學知識,面對問題束手無策,無法發揮我國人民特有的創造力,甚是可惜。

本學會因此決每年定舉辦一個沒有標準答案、可以自由發輝、互相辯証的台灣高中高職數學專題競賽,因為這個比賽的題目將來自於真實的世界,沒有標準答案,參賽者可以自由思考,大膽的用數學當語言來描述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所以我們稱之為「數學的作文比賽」。今年是第三屆舉辦,我們期待這個比賽能讓高中、高職的學生在選擇題、計算題這些傳統的題目之外,接觸沒有標準答案的數學題目,以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本競賽的目的在於鼓勵高中、高職的學生以「數學模型」思考實際問題,希望知識經濟的種子能根植於下一代。

貳、參賽資格

全國各高中、高職對數學有興趣的學生,在老師指導下,組隊參賽。

參、報名方式:

1. 競賽分初賽與決賽,初賽作品以電子郵件繳交,截止日期:94年9月9日;參與決賽隊伍於9月24日在台北市立永春高中進行口試。(感謝永春高中提供場地)

2. 參賽隊伍由指導老師一至二位、學生二至五位組成(可跨校)。每位指導老師可指導的隊伍數不限,但是每位學生僅可報名參加一隊。

3. 參賽隊伍應於93年8月30日前,以e-mail向主辦單位a01@math.scu.edu.tw索取報名表之電子檔,填妥後以e-mail通訊報名。

肆、競賽時程:

1. 6月3日向全國高中、高職公佈比賽之題目、報名資格及報名方式,並開始接受報名,不收報名費。報名截止日期為8月30日。逾期不受理。

2. 報名後各隊在各校解題,自認完成作品的各隊隨時可以繳交作品。

3. 繳交作品最後期限:9月 9日,以主辦單位收到e-mail的時間為憑。作品最好以Tex或Word編輯軟體,其他編輯軟體亦無不可,繕打成電子檔,一律以e-mail附加檔案的方式繳交給a01@math.scu.edu.tw,逾期不受理。

4. 每份作品均分別由5位評審審查,審查期間為9月10日至9月16日。9月17日召開評審委員會,初審入選作品8~10隊及佳作若干隊。9月17日在「數學建模與創意學會」網站http://model.chiuchang.com.tw公佈入選作品,並通知入選之參賽隊伍參加複審。(感謝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提供網路空間)

5. 9月24日,在台北市立永春高中展示入選作品,並請入選的各隊向評選委員做簡報並回答問題(感謝永春高中提供場地)。評選委員會評選出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若干名。本競賽成績不作為保送升學之依據。

6. 頒獎:9月24日下午頒發各得獎隊伍獎狀、獎品。邀請貴賓頒獎。

注意:主辦單位有權視實際情況之需要,變更競賽時程。競賽時程若有任何變更,主辦單位會儘早通知參賽隊伍,並公告在「數學建模與創意學會網站」。

伍、競賽方式

1. 以「指定題目方向」的方式比賽。

陸、評審方式及審查項目

1. 初審:以書面審查方式為之,由評審委員會就下列各項進行審查。

甲、 將問題數學模型化的能力,即將問題轉成數學式的能力。

乙、 解題技巧。

丙、 將題目推廣的深度。

丁、 將題目推廣的創意。

戊、 參考資料的深度、廣度。

初審入選的參賽隊伍,於9月24日,在台北市立永春高中公開展示入圍作品,向評審委員作簡報並回答問題。(感謝永春高中提供競賽場地)

2. 複審:以口頭報告並回答問題的方式為之,由評審委員會就下列各項進行審查。

甲、 團隊互助合作回答問題的能力。

乙、 各隊員對問題及答案理解的程度。

丙、 各隊員的表達能力及臨場應變的能力。

上述初審、複審均由5位教授組成評審委員會對各項進行評審。

柒、全國高中高職數學作文競賽參賽須知

一、報名應注意事項

1. 報名期間為94年6月3日起至8月30日截止,一律以電子郵件報名。

2. 主辦單位在收到報名表後,一週內將以e-mail方式寄送「報名編號」給各報名隊伍,以便初審時匿名審查,若天七內未收到主辦單位寄送之報名編號,請向a01@math.scu.edu.tw 詢問。

3. 各隊伍報名時,必須選定「指導老師」填寫在報名表上。各參賽隊伍在繳交作品截止日之前,可以e-mail的方式,向主辦單位要求更換「指導老師」。繳交作品後不得變更「指導老師」。

二、繳交作品應注意事項

1. 9月9日為各隊繳交作品截止日期,以主辦單位收到e-mail的時間為憑。作品最好以Tex或Word編輯軟體,其他編輯軟體亦無不可,繕打成電子檔,一律以e-mail附加檔案的方式繳交給:a01@math.scu.edu.tw。

2. 主辦單位元在收到作品之後,一週內將以e-mail方式寄送一「收據」給各繳交作品之隊伍,若七天內未收到主辦單位寄送之收據,請向a01@math.scu.edu.tw 詢問。

3. 除了主辦單位所指定的報名編號以外,請勿在所繳交的作品中標示任何足以辨識參賽者身份的記號或文字。

三、複審應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將於 9月17日在「台灣數學建模與創意學會」的網站公佈入選作品,並通知入選隊伍參加複審。

2. 複審的時間為93年9月24日,地點在台北市立永春高中。(感謝永春高中提供場地)

3. 主辦單位在複審當日將準備筆記型電腦、投影機、單槍投影機。參加複審的各隊若需其他特殊設備,請自行準備。

四、其他應注意事項

1. 對於本次數學專題競賽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請將您的寶貴意見e-mail給:a01@math.scu.edu.tw。

2. 本次數學專題競賽對外的一切發言以a01@math.scu.edu.tw所發出的檔為主,所有的公告、資訊將貼於本學會的網站http://model.chiuchang.com.tw,歡迎隨時查鴃C

3. 得獎作品若經檢舉違反學術倫理,且有具體證據者,除追回獎品、獎狀以外,並通知違規隊伍所屬之高中高職,依該校之校規處分。

主辦人:蕭志如教授(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數學系)洽詢電話(02)2881-9471 ext. 6702蕭教授。





本篇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http://www.chiuchang.org.tw

本篇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www.chiuchang.org.tw/article.php?storyid=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