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

日期 2006-11-19 15:29:45
文章主題: 九章數學基金會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 (IMSO 2006)

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 我獲得科學總冠軍殊榮


得獎名單如下:
數學科─
高雄市信義國小彭以昂──金牌
桃園縣西門國小陳宗蔚──金牌
桃園縣西門國小李東霖──銀牌
台南市永福國小陳柏鈞──銀牌
台北市仁愛國小高偉立──銀牌
台北縣秀朗國小郭獻文──銅牌

自然科學─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黃昶瑋──總冠軍、理論題冠軍、金牌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謝育展──優勝
桃園縣西門國小卞以涵──優勝
桃園縣西門國小江明寯──優勝
台南市永福國小謝昇翰──優勝
台南市永福國小何泰源──優勝


歷屆試題可逕至本基金會網站下載

新聞稿
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 我獲得科學總冠軍殊榮

我國小學生前往雅加達參加由印尼教育部舉辦之「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成績優異,榮獲三金三銀一銅,特別是台中縣華盛頓國小黃昶瑋獲得科學總冠軍,為我國得到歷年來的第一面科學金牌,我駐印尼經濟文化代表處林代表永樂特地前往選手村祝賀並參加頒獎典禮。

(詳細資料請選點最末行之「詳全文」)


新聞稿
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 我獲得科學總冠軍殊榮

我國小學生前往雅加達參加由印尼教育部舉辦之「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成績優異,榮獲三金三銀一銅,特別是台中縣華盛頓國小黃昶瑋獲得科學總冠軍,為我國得到歷年來的第一面科學金牌,我駐印尼經濟文化代表處林代表永樂特地前往選手村祝賀並參加頒獎典禮。

今年「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係由印尼教育部於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舉行,除東南亞國協為當然參賽國外,並邀請世界各國派隊參加,今年有來自台灣、新加坡、泰國、中國、香港等十數個國家共計120名選手參賽。這項競賽的目的:(一)、為國際提供一個小學數學及科學交流的機會;(二)、促進世界各地小學學生數學及科學的才能及興趣;(三)、發掘世界各地資優學生數學及科學的潛能。我國代表隊之選拔係由高雄市復華中學及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從全國小學生中經由初賽、複賽及決賽三階段而選出。復華中學黃校長動員全校師生傾全力辦理選拔與培訓工作,對選手的照料無微不至。

台灣代表隊由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謝建元教授、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孫文先董事長及黃清濱先生領軍,經過緊湊的競賽,參賽選手必須獨立完成數學簡答題、論述題及探索題測驗,科學必須完成理論一、理論二及科學實驗題測驗。試題全部用英文敘述,並要求用英文作答,在台灣從未有過此類型的競賽,我代表隊在各項目中均表現不俗,實屬難得。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黃昶瑋去年獲得銀牌,返國後立志要更上一層樓,經過家長及學校鼎力鼓勵和支持下,終於通過嚴厲考驗,一舉獲得此次科學總冠軍及理論題冠軍,讓參賽各國稱羨不已。高雄市信義國小彭以昂今年也是第二度參賽,去年獲得銀牌,然經過一年的努力,今年也不負眾望拿下數學金牌。

參賽的新加坡及菲律賓學生憑藉英文的優勢在簡答題、論述題項目上領先群雄,但在須要展現創意及動手操作的探索題項目則稍顯不及台灣選手。台灣選手的英文能力與從前相較已有長足之進步,在台灣集訓時,發現釵h小選手已有相當高的英文造詣,如台中縣華盛頓國小、桃園縣西門國小英語資優班及台南市永福國小資優班的小選手在聽說讀寫方面都皆有優異的水準。多名選手在接受印尼電視台訪問時侃侃而談,與印尼記者暢談比賽心得及台灣小學教育現況。綜觀亞洲各國學童之數學及科學能力,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均有長足進步,且泰國政府近年致力於發展資優教育,由教育部小學教育司司長親自督軍,現已開始展現成果,今年數學科的總冠軍即由泰國選手獲得。大陸及香港隊今年為第一次參加,經驗略顯不足,但也獲得四銀一銅的佳績。
我國學童在科學方面的知識雖然相當廣泛,但卻不夠深入了解,動手作科學實驗及用英文表述科學現象的能力稍嫌不足,這正好可提醒我國教育單位應在英文課程中多增加一些科學方面的文章並加強英文寫作能力,在自然科教學上需培養學童親自動手作實驗並細心觀察的技能。

我代表隊選手不僅成績斐然,在其他方面也是多才多藝。在文化之夜上演唱世界名曲,在高雄市信義國小彭以昂高超的小提琴伴奏下,優美的歌聲讓全場觀眾如癡如醉,掌聲不絕。我代表隊並在會場贈送每位參賽者一份由觀光局製作的台灣美景介紹及紀念品,以及由每位小選手出面贈送給每個國家代表隊選手一份數學益智遊戲,受到全場熱烈歡迎,留下深厚友誼,替我國作了一場極為成左滌磪薔~交。印尼政府對所有參賽國家極為禮遇,所有參訪行程皆有警車開道,並有大批軍警作嚴密之安全戒護,且特別開放釵h地方供選手們參觀。

得獎名單如下:
數學科─ 高雄市信義國小彭以昂──金牌
桃園縣西門國小陳宗蔚──金牌
桃園縣西門國小李東霖──銀牌
台南市永福國小陳柏鈞──銀牌
台北市仁愛國小高偉立──銀牌
台北縣秀朗國小郭獻文──銅牌

自然科學─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黃昶瑋──總冠軍、理論題冠軍、金牌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謝育展──優勝
桃園縣西門國小卞以涵──優勝
桃園縣西門國小江明寯──優勝
台南市永福國小謝昇翰──優勝
台南市永福國小何泰源──優勝

新聞發布人及聯絡人:
孫文先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一五七巷八號一樓
電話:(○二)二三二五七四一八
傳真:(○二)二三二五七四二○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我國參賽代表遴選辦法簡章
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高雄市復華中學
二、選拔賽目的:選拔我國參加「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代表隊選手。
三、參加比賽: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 (IMSO 2006));
主辦單位:印尼教育部;日期:2006年11月12日至11月17日;
地點:印尼雅加達;名額:全國選出數學6名,自然科學6名。
接待情況:印尼主辦單位將負擔部分食宿費用,其餘費用包括往返機票、證照及分攤食宿費用每人約新台幣26000元,隨行家長每人除機票外每人另收650美元。
四、 遴選辦法:初賽分台北、彰化、高雄三考區進行測試,試題分數學卷及自然科學卷,全部為選擇填充題,範圍為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課程所及之內容與知識。培訓及複賽地點,數學科全部集中在台北市進行,自然科學全部集中在高雄市進行,數學試題分為簡答題、詳答題和探索題,複賽自然科學試題分為選擇題、填充題和實驗題,全部用英文陳述,並要求用英文作答,只可隨身攜帶非電子式一般英文字典、英漢對照之專有名詞詞典,不得攜帶其他書籍或講義進入試場。遴選分二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初賽時間:2006年9月24日(星期日),
數學科下午1時30分至3時,考題(以英文陳述)為12題填充題,總分120分;自然科學下午3時30分至5時,考題(以英文陳述)為30題選擇題,總分120分。
初賽地點:台北試場設於臺北市信義路三段143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http://www.hs.ntnu.edu.tw/2003web/code.php?id=12&s=news&p=map;中區試場設於彰化市進德路一號彰化師大數學系http://www.ncue.edu.tw/newindex.htm
考生編號、試場座位表及注意事項於9月21日於本基金會網站公告,請考生憑身分證或健保卡應考,恕不另行寄發准考證及資料。
分別遴選數學或自然科學成績符合標準者(60名為原則)進入選訓營。

第二階段:選訓時間:數學科9月30日、10月1日;自然科學10月7、8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酌收培訓費用每科新台幣2000元。入選名單及複賽注意事項9月27日起在本基金會網站公佈,不另行通知。
複賽時間:數學科10月1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試題(以英文陳述)分為簡答題(20題,佔分40分)、詳答題(10題,佔分40分)和探索題(5題,佔分40分)。
自然科學10月8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試題(以英文陳述)分為選擇題(20題,佔分40分)、填充題(10題,佔分40分)和實驗題(4題,佔分40分)。
選訓及複賽地點:數學科在台北市,自然科學在高雄市。
五、 遴選計分方式:依初賽及複賽成績總分(初賽佔40%、複賽佔60%)全國選出數學最高分六名,自然科學最高分六名選手組隊參加「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入選選手培訓地點:數學科在台北市,自然科學在高雄市,時間另訂。
六、 報名辦法:凡中華民國國籍之公私立國民小學五、六年級之在學學生,生日在1994年11月12日之後(即:今年11月12日未滿十二歲),具有良好之英文聽說讀寫者均可自由報名參加,只報考單科每人酌收報名費新台幣300元,兩科全報考每人酌收報名費新台幣500元,報名費請存入第一銀行信維分行:113-50-234500或郵政劃撥:19556788,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參賽者應詳細填寫報名表,並連同繳費收據於9月18日以前傳真(傳真完請立即來電確認)或郵寄至本基金會辦理。高雄考區請逕向高雄市復華中學辦理。
七、 獎勵辦法:凡獲選參加複選者均頒發獎狀乙份,以資鼓勵。
八、 備註:相關之資料及歷屆考題,可至本基金會網站http://www.chiuchang.org.tw 下載,南區考生請洽詢高雄復華中學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42號http://www.fhhs.kh.edu.tw/。




本篇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http://www.chiuchang.org.tw

本篇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www.chiuchang.org.tw/article.php?storyid=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