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第十四屆全港小學數學比賽」暨「2003我愛數學少年夏令營」、「泰國第一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交通圖及給考生的信

日期 2003-04-30 00:00:00
文章主題: 九章數學基金會

我國參賽代表遴選
給考生的信
北區試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交通圖
彰化試場: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交通圖
台南試場: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交通圖
高雄試場: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交通圖
屏東試場:屏東縣中正國民中學交通圖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函
親愛的小朋友:
  歡迎報名參加小學數學競賽選拔,謹奉上准考證乙枚,請妥善保管。請於3月16日(星期日)上午8時30分至9時前往您所選定的考區應考,考場之交通圖見本函之背面。

  這次選拔賽的目的是選拔我國參加「第七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第十四屆全港小學數學比賽」、「2003我愛數學夏令營」暨「泰國第一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的代表隊選手,希望選出的選手能為國爭光。選拔賽初賽共考二節,第一節上午9時至10時考計算題,20題每題5分共計100分;第二節上午10時30分至12時考填充題,12題每題25分共計300分。試題都只須填寫答案,不須計算過程。

  入選名單及注意事項3月22日起在本基金會網站公佈,不另行通知。複賽於2003年3月30日上午9時至12時在與初賽相同之地點舉行。

  數學競賽的試題與在校內的考試試題大不相同,學校考試是測驗各階段所學的數學知識,而數學競賽則是測驗全方面的數學能力,難度較高,有些題型可能您從來沒有見過。乍看題目,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我們建議您逐字逐句一再仔細琢磨題意,直到您體會題意為止,接著要分析題目,努力去掌握題目的關鍵,靈感才有可能出來,難題才會迎刃而解。請盡您所能去發揮您的才能,不要輕言放棄。更重要的,作完後一定要驗算,確實把會的題目作對。我們希望您能從這次考試中享受數學之美,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從此養成縝密思考的習慣,提昇意志力以及有願意接受挑戰的心。近幾年來,有釵h入選代表隊之選手升國中後,不僅數學成績表現非常優異,其它各科目也都為各校之佼佼者。更甚的,他們在國內外舉辦之各項數理化競賽、科展也都有非凡的表現。大部份的代表隊選手都能順利地進入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希望您們將來也能像他們一樣傑出。

  若這次考不好,請千萬別喪氣。考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您臨場表現一時失常,或是您還沒有了解題意便輕易動筆,亦有可能是您平常解題是以認題型、死記運算公式的方式來學習,藉此正好對您學習數學的方式與習慣作個總檢驗。希望您日後能多培養獨立思考和掌握題目關鍵,多嬝直狴~書籍,好好充實自己,千萬不要因此去補習,補習對聰明的學生不僅無益甚至有害。第一節的計算題,我們在檢驗您們的計算能力,一般而言不用點巧思是一定算不完的,它的佔分不多,千萬不要因為考不好而影響到下一節的考試,第二節的填充題每題25分共計300分才是入選與否的關鍵。代表隊培訓的部份資料將公開於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的網站,如果您對數學有濃厚的興趣,歡迎上網查鴃C最後我們提醒您:
  (1)請攜帶鉛(原子)筆、橡皮擦、直尺、圓規等應考文具用品。
  (2)各類車輛均不得進入考場校園內,請儘量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敬 祝
學 安

小學數學競賽選拔委員會 敬啟
92年3月10日




本篇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http://www.chiuchang.org.tw

本篇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www.chiuchang.org.tw/article.php?storyid=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