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數學競賽(BIMC 2013)與第十六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13)我國參賽代表小學組獲獎名單公告

日期 2013-07-18 07:46:12
文章主題: 九章數學基金會

2013國際數學競賽(BIMC 2013)我國參賽代表小學組獲獎名單公告


2013BIMC「國際數學競賽」捷報!台灣隊8金11銀7銅5佳作

2013年「國際數學競賽」(2013BIMC)今天傳捷報,在29個國家,73組國中選手,75組國小選手,總計592名各國數學好手中,台灣代表隊總共囊獲小學組1金8銀2銅4佳作;國中組7金3銀5銅1佳作,獎牌數總計8金11銀7銅5佳作。國際排名部分,國中組在全部73組競爭對手中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別為日本、香港以及中國大陸);國小組部分最佳成績為全部75組排名第八(前三名分別為菲律賓、越南以及泰國)。

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表示,代表團於28日出發前往東歐的保加利亞布爾加斯市參賽,小國手們經歷30小時的航程,馬上投入賽事的準備,在當地時間七月2日早上9時30分至下午1時進行競試,並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零時30分至3點30分舉行閉幕及頒獎典禮。這次台灣選派國中組16名,國小組16名選手參賽,由高雄師範大學進修學院廖本煌院長以及「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孫文先董事長帶隊參賽。其中,孫文先董事長是本次競賽的執行委員會主席,也是本國際競賽去年度的主辦人(2012年度的「國際數學競賽」的主辦國為中華民國)。據廖本煌院長、柳賢教授(本國際賽前身之一「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的創辦人),以及協助本次國中部國手培訓的高師大數學系陳振遠主任表示,本次比賽國中組的成績是歷年來個人賽成績最好,同時也是平均年齡最年輕的一次,國中組全部三百多位考生的21面金牌,台灣即包辦其中的7面,可說成績斐然。在個人賽部分,國中組所獲得的7金3銀5銅1佳作的佳績,也首次超越中國大陸的五金五銀四銅二佳作。此外,台灣隊還榮獲團體最佳合作獎,而本次大會執委會主席孫文先先生則另外獲頒大會特殊貢獻奬。
在國中的參賽隊員中,許多成員是第一次參加,較缺乏國際賽事經驗,以致團體賽部分表現較不如個人賽部分優異。但總體而言,參賽成員均有得到個人獎項,其中近一半為個人金牌。選手當中,不乏賽事經驗豐富的國手,如今年國三的高雄師大附中李哲宇同學,從國小五年級起即參加此國際賽事,一共囊獲三面金牌(包括此次),兩面銀牌,參賽成績優異,暑假過後,李哲宇同學將進入高雄中學的科學班就讀,據李同學表示,在知道即將代表國家參賽後,每天做一回練習,以平常心應戰是致勝的關鍵。另一位選手則為越級參賽的新竹市光明國小六年級的王師宇同學,據王同學表示,決賽過後,他每天平均花一個小時作比賽考古題,由於自己從小就喜歡研究數學,父母也很支持,比賽當天雖然很緊張,但看到題目很有趣後,也就沉浸的數學的氣氛中,做起來也備覺順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往常最喜歡的撲克牌被禁了一陣子。至於國小組的唯一個人金牌選手彰化縣和美國小施佑昇則表示,比賽時稍稍有一些小粗心,覺得自己的成績可以更好,只是賽前的準備可不輕鬆,感覺每天都做好多的數學,但是得知自己的成績後,感覺「還不錯」。在小學組隊際賽部分,總共囊括兩個冠軍,據國小B組隊長台中市東大附小方宣詠表示,在比賽前,總覺得準備得不夠充分,然而比賽時,小組成員都盡力而為,每個人都適時發揮所長,充分合作,也因此成績還算滿意。國小C組隊際賽冠軍成員私立華盛頓小學邱煜睿表示,賽前一直擔心,然而比賽時正好遇到自己拿手的題目,所以出來的結果還算不錯;另一位小組成員台中市仁美國小湯昀輯同學則表示,雖然個人賽部分有一些「跌跌撞撞」的,然而隊際賽的題目則做起來得心應手,當場就覺得有「反彈的機會」,這次的比賽對他個人來說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台灣A隊
袁昕德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季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2名
傅彥鋼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季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2名
蔣愷軒 個人賽佳作、隊際賽季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2名
劉得徵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季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2名
台灣B隊
方宣詠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8名
施瑋翔 個人賽參加獎、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8名
張曜宇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8名
魏敬諺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8名
台灣C隊
王治鈞 個人賽佳作、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4名
施佑昇 個人賽金牌、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4名
湯昀輯 個人賽佳作、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4名
邱煜睿 個人賽銅牌、隊際賽冠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14名
台灣D隊
陳毅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亞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9名
顏于皓 個人賽銀牌、隊際賽亞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9名
李宗祐 個人賽佳作、隊際賽亞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9名
王翔聖 個人賽銅牌、隊際賽亞軍、團體賽亞軍、總成績第9名

第十六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13)獲獎名單公告

Taiwan A 林奕帆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A 江子新 個人賽一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A 黃俊霖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A 高瑋伯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B 蔡承哲 個人賽二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B 吳哲瑋 個人賽二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B 施家揚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B 陳冠甫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亞軍
Taiwan C 賴昱維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季軍
Taiwan C 楊心萍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季軍
Taiwan C 何芷瑄 個人賽優異獎、隊際賽季軍
Taiwan C 王昕宸 個人賽三等獎、隊際賽季軍
Taiwan D 鄭天盛 個人賽二等獎
Taiwan D 楊滄祺 個人賽二等獎
Taiwan D 林忠德 個人賽二等獎
Taiwan D 李玟叡 個人賽三等獎

2013國際數學競賽(BIMC 2013) 小學組中、英文試題與簡答

第十六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13) 中、英文試題與簡答




2013初賽計算題參考解答2013初賽應用題參考解答

2013複賽試題參考解答

Nepali Numbers

2013決賽試題參考解答
(請點選文字)


2013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我國參賽代表遴選辦法簡章


注意事項

1. 2012國際數學競賽相關資料,請瀏覽
http://www.taimc2012.org/tw/

2.2012初賽計算題參考解答2012初賽應用題參考解答。(請點選文字)

3.2012複賽應用題參考解答(修訂版)2012複賽綜合能力測驗參考解答。(請點選文字)

4.2012決賽應用題參考解答2012決賽綜合能力測驗參考解答。(請點選文字)

5.2013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合併辦理, 合稱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簡稱IMC)將於2013年6月30日至7月5日在保加利亞Burgas市舉行, 詳情請瀏覽主辦單位網站:
http://www.bimc2013.org/index.html



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二、 協辦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高雄復華中學
三、 選拔賽目的:選拔我國參加「第十六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13,香港)」及「第十一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BIMC 2013,保加利亞Burgas)」代表隊選手。
四、 參加比賽:
(1) 第十六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13)
主辦單位:香港教育署、香港保良局
日期及地點:2013年7月15 - 19日在香港舉行
名額:全國共16名。
接待情況:往返機票、證照(約新台幣12000元)自理,選手一切食宿由主辦單位負擔。
(2) 第十一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BIMC 2013,保加利亞Burgas)
主辦單位:保加利亞教育部及Burgas市政府
日期及地點:2013年6月30日 - 7月5日在保加利亞Burgas市舉行
名額:全國共16名。
接待情況:往返機票(約新台幣50000元,另參加會後旅遊費用約新台幣20000元)、證照自理,選手一切食宿由主辦單位負擔,如果家長要隨行應另繳交大會每人US$ 650。
五、 遴選辦法:遴選分三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初賽時間: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下午1時至4時,全國分北、中、南、東區同步進行測試。
北區試場設於臺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00號敦化國民中學,交通圖:
www.thjh.tp.edu.tw

中區試場設於彰化市進德路一號彰化師大數學系 http://www.ncue.edu.tw/newindex.htm

南區試場設於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42號復華中學
http://www.fhhs.kh.edu.tw/

東區試場設於台東市正氣北路889號國立台東專科學校

初賽試題為20題計算題每題5分;12題填充題每題25分,總分400分。
依照初賽成績之總分排序,北區推薦80名(包括宜蘭縣、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市),中區推薦80名(包括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南區推薦80名(包括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東區推薦20名(包括臺東縣、花蓮縣),各縣市不得少於推薦六名參加複賽。各縣市數學表現優異之學生經中華民國數學奧林匹亞委員會數學工作小組委員二位委員推薦,每位委員原則上至多可推薦二名參加複賽。
報名參加公開初選者,請準時抵達試場憑健保卡或戶口名簿應考。入選複賽名單及複賽注意事項3月20日(星期三) 起在本基金會網站公佈,不另行通知。
第二階段:複賽時間: 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2時,全國分北、中、南區同步進行測試。
北區試場設於臺北市大安路一段157巷8號1樓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交通圖:
http://www.chiuchang.com.tw/ccm_addr.gif

中區試場設於彰化市進德路一號彰化師大數學系 http://www.ncue.edu.tw/newindex.htm

南區試場設於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42號復華中學
http://www.fhhs.kh.edu.tw/

複賽試題為12題填充題每題10分;綜合能力測驗4題計算題每題25分,總分220分。
依照複賽成績之總分排序,北中南東區遴選成績最佳者共100名推薦參加選訓營與決賽,各縣市不得少於推薦四名參加選訓與決賽。入選決賽名單及決賽注意事項4月3日(星期三)起在本基金會網站公佈,不另行通知。
第三階段:決賽時間: 2013年4月7日(星期日)下午1時至4時。地點全部於臺北市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決賽試題為12題填充題每題10分;綜合能力測驗4題計算題每題25分,總分220分。

六、 遴選計分方式:
決賽總成績乘以70%,加上複賽總成績乘以30%訂為遴選成績總分;依照遴選成績總分排序,選出排名最前32名選手出國參加比賽,另選出後補選手2名。32名選手依成績排名前後順序優先選擇一項參加「第十六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13,香港)」或「第十一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BIMC 2013,保加利亞Burgas)」。入選代表隊員與後補選手將進行培訓與表演節目排演練習(日期另行公告)。

七、 報名辦法:
全國各公私立國民小學每校均可推薦就讀該校四名在學之五、六年級(於2013年7月25日必須未滿14歲)我國籍學生報名參加第一階段遴選,不收報名費用。符合參賽資格但未被學校推薦之小學生均可自費報名參加。報名截止日期:2013年3月2日。
無論推薦或自費報名,請全部向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辦理,一律採用網上報名,超出之名額及個別報名酌收試務費用每人新台幣500元整。
※ 報名流程說明(個別報名及團體報名皆同):
●請至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網站填寫考生資料 http://www.chiuchang.org.tw
●線上報名後,請推薦學生參加之學校另寄e-mail 至本基金會 ccmp@seed.net.tw 內容應包括:
(1) 校名、承辦人員姓名與職稱、聯繫電話。
(2) 推薦四名學生之姓名。
以上手續完備方可享有免繳交報名費用,推薦學生無故缺考之學校將被停權推薦三年。
●依照國際數學競賽行政委員會決議:凡參加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ssessments for Schools, IMAS)獲得金牌者可免參加初、複賽,直接參加選訓營與決賽,但須於報名截止日期前網上填寫資料並另寄e-mail 至本基金會表明身份,手續完備者可免繳交報名費用。
●非推薦名單內之考生繳費方式:
(1)直接網路繳費(需有讀卡機者)。或
(2)請記錄線上報名後電腦自動生成之私有特別帳號至第一銀行臨櫃填寫專戶存款單繳款。或
(3)以自動櫃員機(ATM)轉帳繳費,步驟說明:
選擇功能(繳費)鍵 → 輸入銀行代碼007 → 輸入繳款帳號(請記錄線上報名後電腦自動生成之私有特別帳號) → 輸入金額 → 完成。
不另行寄發准考證,考生請憑身份證、護照、健保卡或戶口名簿參賽。

八、 獎勵辦法:凡入選培訓營並完成培訓之選手其表現如符合本年度其他國際競賽資格者得依總成績順序推薦參加各項國際競賽。凡獲得參加決賽資格並全程參加決賽者均頒發獎狀乙份,以資鼓勵。

九、 備註: 1. 有關本活動之詳細資料,請逕至本基金會網站查詢。
2. 從以下網站可以找到本活動歷年之影片與照片
http://www.taimc2012.org/tw/g12
3. 在以下網站可免費下載歷屆試題。
http://www.taimc2012.org/tw/




本篇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http://www.chiuchang.org.tw

本篇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www.chiuchang.org.tw/article.php?storyid=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