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首頁Home 新聞區News 討論區Forum 檔案下載Downloads
重要公告

202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3-2024年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2024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24,香港)與2024國際小學數學競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2024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數學組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自然科學組


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 (ITMO 2019,印度 Lucknow市)

歷史公告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2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1 澳洲AMC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IMAS 2022

IMAS 2021


小學數學競賽

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PMWC 2023與BIMC 2023

PMWC 2022與IIMC 2022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19th IMSO

18th IMSO


中學數學競賽

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

BIMC 2023

IIMC 2022

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ITMO 2017

ITMO 2015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YMC )

IYMC 2022

IYMC 2016

越南河內數學邀請賽(HOMC )

HOMC 2019


欲查詢其餘歷史公告,可利用首頁右側之關鍵字搜尋功能
目前並未有最新新聞!
主選單
· 回首頁
· 新聞區
· 討論區
· 檔案下載Downloads
· 網站連結
· 電子相薄
· 夥伴網站
· 精華文章
登入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尚未有帳號嗎?
何不馬上註冊?
/  討論區主頁10
   /  參加中學數學競賽的感想與建議
      /  ITMO 2017 參賽心得
限會員
發布者內容列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ITMO 2017 參賽心得

2017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Teenagers Mathematics Olympiad(ITMO 2017) 參賽心得 臺北市立西松高中國中部 九年級 劉得徵

在我五、六年級時,我認為讀英文寫的數學是不可能的。但上大學後幾乎每門科系都必須用原文上課,面對英文寫的數學是遲早的問題,我決定練習用英文看數學。國一時,我第一次挑戰英文卷,但進考場時該背的數學常用單字在考場忘得一乾二淨,沒有辦法成為2015ITMO國手。不過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到了升國三的暑假,我改變策略,不斷練習歷屆考題,熟悉寫英文卷的感覺。我報名的是中級卷,英文敘述較少,比的還是數學。我發現幾何題用的英文敘述少,領悟「輸贏在幾何」。考試時,我抓到感覺,看不懂的題目努力猜題意與答案,並把配分重的填充題穩穩拿下,有一題粗心的也檢查出來了,加上運氣,拿下131分〈滿分135〉,獲選為國手,到菲律賓達沃市比賽,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
第一次用英文寫、英文答,第一次利用上學期間出國比賽,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不過寫計算題時,可以使用數學符號,單字拼錯不會扣分,只要用Let假設未知數。隊際賽有英文強的隊友,可以解釋題目的意思。考前準備隊際賽時,因無法聚在一起,只好用Skype通訊。不過練習時比想像中順利。
國三課程、考試非常緊湊,出國一星期課程落掉很多學校課程,出國前會比同學還要辛苦。終於搭上飛機了,和台灣的菁英聚在一起,國一的學弟問了一題,我一直想不出來,一樣國三的隊友卻應答如流,我才知道學校的課業讓我變笨。第二天是隊際賽、文化之夜練習和開幕式。第三天是Puzzle競賽,比的是立體四子棋,是容易上手且強化大腦的遊戲。全大會共256人參加比賽,前8強會頒獎,不過是單淘汰制,皮必須繃緊。第一位對手讓我暖腦,第二位則是保加利亞籍的選手,有輸的風險。前兩盤我們倆各贏一盤,到了緊張的第三盤,有三次只能在一處下手,否則必敗。而那三次我都看出來,也都下對位置,以守代攻,反敗為勝。直到32強,遇到印尼隊的選手,第一盤比了很久卻輸了,第二盤我犯了低級的錯誤,我發現我已經輸了,我用拖延戰術掙扎,仍然徒勞無功。不過全台灣只有1人進16強,本來以為8強是台灣人的廝殺,結果都是外國人玩,非常可惜。第四天是考試,我以為題目會用艱深的英文,只能考30分〈滿分120〉,結果考的還是數學,英文都看得懂。非常有希望,數學的難題多半解開了。有一題幾何〈第8題〉我仔細看到要求周長,但解不出來,猜答案時猜到面積。不過第一題以為簡單卻粗心,幸好考完以前有檢查出來並更正,沒有重蹈上次的覆轍。隊際賽我們從練習時不斷改變策略,分配到適合各自的題目,我發現自己能力的進步,並且兩題都答對、過程完整,隊友用微積分破解第8題〈順帶一提:我們的題號和都是9〉。到了後兩題,有一題是天平題,我忘記培訓時教的方法,沒有答對。第五天是鳥園和巧克力工廠參觀,第一次自己製作巧克力。晚上是意義非凡的文化之夜。台灣隊演奏閩南語歌謠─望春風,和前幾次的舞蹈很不一樣,也換到很多禮物,並把自己手上的全數送出。第六天是緊張的頒獎典禮,出題老師以為題目能難倒考生,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看似平凡的外國選手如此厲害!共5人滿分,金牌線畫到115,而我只有105,拿銀牌。我雖然是全台最高分,但是我只是站在年齡的肩膀上,相信後進們到了我的年齡能拿滿分。至於個人賽填充第8題,我依照慣例屁股挨了一掌〈那一掌是為了建中科學班而打〉。下午到伊甸園吸收綠色能量,並騎空中腳踏車和吊索,雖然可怕但也很享受,可以說是另類的國中畢業旅行。到了不lucky的Day 7,要回到可怕的台灣〈又要考試、變笨〉心情不太好。
因為隊際第10題,回台灣後孫老師在Line上丟關於天平的講義防止我腦袋僵化,思考天平題使我變有精神。下一個目標是科學班,我要努力考上,結束學校的摧殘。再度感謝九章的孫文先老師,在我小四時用題目把我難倒,讓我在數學界低下頭,不再自以為是,時時不滿足現狀,時時充實數學能力,體會到學校同學在數學上的艱苦。謝謝參加比賽的12名隊友及其家長,給大家討論數學的空間,還有一些沒有參賽,默默贊助衣服、默默希望我們拿金牌、默默幫我們不知道的忙的人。因為大家的付出,我才有機會比2017ITMO。
希望自己考上建中科學班,全台灣的國三生考上自己的理想高中。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18-01-22 17:09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版權所有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Copyright 2000 ~2004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
本網站內所有文字及資料版權均屬九章所有,未經書面同意之商業用途必究
This web site was made with XOOPS, a web portal system written in PHP.
XOOPS is a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GPL license.

TW XOOPS Official WebsiteFreeBSD Official WebsiteApache Official Website

Powered by XOOPS 1.3.10 © 2002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