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首頁Home 新聞區News 討論區Forum 檔案下載Downloads
重要公告

202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3-2024年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2024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24,香港)與2024國際小學數學競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2024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數學組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自然科學組


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 (ITMO 2019,印度 Lucknow市)

歷史公告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2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1 澳洲AMC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IMAS 2022

IMAS 2021


小學數學競賽

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PMWC 2023與BIMC 2023

PMWC 2022與IIMC 2022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19th IMSO

18th IMSO


中學數學競賽

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

BIMC 2023

IIMC 2022

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ITMO 2017

ITMO 2015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YMC )

IYMC 2022

IYMC 2016

越南河內數學邀請賽(HOMC )

HOMC 2019


欲查詢其餘歷史公告,可利用首頁右側之關鍵字搜尋功能
目前並未有最新新聞!
主選單
· 回首頁
· 新聞區
· 討論區
· 檔案下載Downloads
· 網站連結
· 電子相薄
· 夥伴網站
· 精華文章
登入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尚未有帳號嗎?
何不馬上註冊?
/  討論區主頁10
   /  數學玩具討論區
      /  桌上遊戲討論區
限會員
發布者內容列
訪客








 桌上遊戲討論區

來這邊介紹一個桌上遊戲討論區--
http://www.baseballpulse.org/boardgame/index.php?sid=aa9b649463248325d2b9c35b6f784c4b
什麼是桌上遊戲請看--
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67/067114.asp
維基百科對桌上遊戲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B7%E5%BC%8F%E6%A1%8C%E4%B8%8A%E9%81%8A%E6%88%B2

 2006-05-07 10:01
訪客








 Re: 桌上遊戲討論區

釵hMath Game,其中一兩項是九章代理,其他參考看看,看起來有些應該蠻有意思的:

http://maa.org/news/mathgames.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Sudoku

目前“數獨”遊戲在歐美日正風靡一時。首屆國際“數獨”錦標賽於三月份在義大利的盧卡(Lucca)舉行,22國選手參賽,一位日本選手正在專心解題 (AFP/Getty Images)

數獨sudoku遊戲 9個數字引風潮

【大紀元5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清怡綜合編譯) 你玩過「數獨 sudoku」嗎?「數獨」日文意思是單一數字。這個目前正風靡日本及歐美的新玩意,到底有甚麼魅力﹖

「數獨」要求在9X9的九方格裡面填數字,每個方格中填入合適的數字以使得每行(從左到右),每列(從上到下)以及九個3x3的小方格都要包含從1∼9的數字。遊戲編寫者會事先在一些方格裡填上一些數字作為提示,從而組成難度不同的數獨遊戲。從理論上講,每個會數數的人都能解開數獨遊戲,不需要算術技巧,也消除了語言障礙。

出版社週報(Publisher's Weekly)最近統計23部關於「數獨」的書籍共有570萬冊發行量。各家報紙通過刊登「數獨」的內容展開了發行戰。有關「數獨」的網站和論壇更是在全世界範圍內比比皆是,例如:sudoku.jouwpagina.nl 網站。

首屆國際「數獨」錦標賽於三月份在義大利的盧卡(Lucca)舉行。選手來自全世界22個國家,包括菲律賓、印度、委內瑞拉和克羅地亞等。冠軍是一位31歲來自捷克從事會計工作的女士。

倫敦獨立報(Independent)最近報導說,由於對「數獨」的狂熱,鉛筆的銷售量增加了7倍。2004年11月《泰晤士報》率先發行了「數獨」遊戲。幾個月後《泰晤士報》成為第一份出版「數獨」遊戲書的報社。

「數獨」之所以受到世界各國人們的喜愛,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個數字遊戲不需要甚麼語言能力,而且也不大需要數學技巧。81個小方格,大約有20個方格中已經填好了數字(給定的數字)。大方格本身被分成9個3x3的方格。需要將空格內填充數字,使得每行9個單元、每列9個單元以及每9個小單元格包括從1至9所有數字,不得出現重複或遺漏的數字。

各種各樣奇妙的方格是很多古老文化的一部份。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出版過一篇關於奇妙方格的文章,而且他曾經對這方面一度非常著迷,還曾經試圖成立一個協會。18世紀瑞士數學家尤拉(Leonhard Euler )研究過拉丁方格(Latin Squares )的特性,拉丁方格是指每一行和每一列都能包含一組數字或一組字母中的所有元素。

誕生於美國的數字迷宮遊戲於1984年傳入日本,被出版商Nikoli最後稱作「數獨」,意思是“單一數字”。1997年,曾任香港高等法院法官的紐西蘭人高樂德(Wayne Gould)在日本東京渡假時發現了這種遊戲,並於2004年成它a向英國《泰晤士報》推薦了這種遊戲,獲採納刊載後,逐漸在西方掀起熱潮。目前,「數獨」遊戲 已經在英國火得一塌糊塗,連學者們也在討論這種遊戲對智力開發的作用。

奇怪的是,在日本,「數獨」的商標註冊權屬於Nikoli,而數字遊戲仍然被人們熟知的認為其英文名字是“填數字”(Number Place),可是在說英語的人群中,大家都廣泛的認為數字遊戲源於日本。接受日本人的時尚在當今西方社會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實了。

最近在《美國科學家》(American Scientist)雜誌出版的一篇文章中,作者黑斯(Brian Hayes)描述了決定這些數字遊戲難度的因素,其難度與事先給定的數字多少幾乎沒有任何關係。而且對於數獨遊戲本身,數字也不是那麼重要,只是在討論過程中人們誇大了其重要性。

在數學天地(一份網上刊物mathworld.wolfram.com)中,韋斯坦(Eric W. Weisstein)引用了一項研究,表明數獨遊戲可以組成6,670,903,752,021,072,936,960個格子,即使相同的解被刪除之後還可以出現5,472,730,538個獨立解的格子。

2005年9月,培格(Ed Pegg Jr.)在美國數學協會(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網站上組建的一個欄目上(maa.org/news/mathgames.html)指出:圖表理論家羅伊(Gordon Royle)收集了10,000多個數獨遊戲,每個都含有17個給定的數字。這可能是產生獨立解的最小數字(再小就會產生多個解),雖然這個假設還沒有被證實。維基(Wikipedia)網站上有更加詳盡的文章介紹數獨遊戲(en.wikipedia.org/wiki/Sudoku)。

數獨遊戲已經在美國開始流行,《今日美國》於2005年7約11日起開始刊登數獨遊戲,紐約郵報於2005年4月開始連續刊登每日數獨遊戲,華盛頓郵報和洛杉磯時報都將這個遊戲加入其縱橫字謎欄目中。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維基(Wikipedia)網站、路透社、今日美國

 2006-05-08 11:54


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版權所有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Copyright 2000 ~2004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
本網站內所有文字及資料版權均屬九章所有,未經書面同意之商業用途必究
This web site was made with XOOPS, a web portal system written in PHP.
XOOPS is a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GPL license.

TW XOOPS Official WebsiteFreeBSD Official WebsiteApache Official Website

Powered by XOOPS 1.3.10 © 2002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