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首頁Home 新聞區News 討論區Forum 檔案下載Downloads
重要公告

202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3-2024年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2024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24,香港)與2024國際小學數學競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2024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數學組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自然科學組


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 (ITMO 2019,印度 Lucknow市)

歷史公告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2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1 澳洲AMC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IMAS 2022

IMAS 2021


小學數學競賽

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PMWC 2023與BIMC 2023

PMWC 2022與IIMC 2022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19th IMSO

18th IMSO


中學數學競賽

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

BIMC 2023

IIMC 2022

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ITMO 2017

ITMO 2015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YMC )

IYMC 2022

IYMC 2016

越南河內數學邀請賽(HOMC )

HOMC 2019


欲查詢其餘歷史公告,可利用首頁右側之關鍵字搜尋功能
目前並未有最新新聞!
主選單
· 回首頁
· 新聞區
· 討論區
· 檔案下載Downloads
· 網站連結
· 電子相薄
· 夥伴網站
· 精華文章
登入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尚未有帳號嗎?
何不馬上註冊?
/  討論區主頁10
   /  學習討論區
      /  不願當公眾人物 拒領費爾茲獎
限會員
發布者內容列
Lizhong
Just popping in



註冊日: 2002-09-16
發表數: 13
Taipei

 不願當公眾人物 拒領費爾茲獎

破解龐卡赫猜想 俄奇才拒領費爾茲獎
中國時報2006.08.23
第廿五屆國際數學家大會今天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同時頒發被視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最高榮譽「費爾茲獎」,但籌辦單位「國際數學聯盟」說,得主之一的俄羅斯數學奇才裴瑞曼拒絕領取獎項。現年四十歲的裴瑞曼就百年來令全球數學界絞盡腦汁,始終無法破解的「龐卡赫猜想」提出了正解。
裴瑞曼是第一位拒絕接受費爾茲獎的數學家。昨天出刊的《紐約客》雜誌一篇專訪裴瑞曼的報導指出,裴瑞曼在獲國際數學聯盟通知獲獎後即表明無意接受此一獎項,因為得獎後他就會成為公眾注目的人物,也勢必要被迫針對包括數學界的倫理等議題發表個人的意見。
裴瑞曼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的數學博士,他長期在俄羅斯科學院轄下的「史泰克洛夫數學研究中心」,埋首於最艱深的數學思維之中。一九八○年代晚期到一九九○年代初期之間,他曾駐足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知名學府。從一九九四年到二○○二年之間,裴瑞曼閉關苦思,沒有發表任何一篇論文,全心蘊釀他的劃時代突破。
儘管成名甚早,被譽為一位優秀的微分幾何學家,然而裴瑞曼顯然是一位淡泊名利的純粹學者。一九九○年代初期,「歐洲數學學會」曾有意獎勵他的學術成就,而且金額相當可觀,但裴瑞曼敬謝不敏,令學界同僚只能以「超然物外」來形容。

 2006-08-23 09:47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Lizhong
訪客








 Re: 不願當公眾人物 拒領費爾茲獎

2歲會加減7歲微積分 「數學莫札特」陶哲軒以神童出名
更新日期:2006/08/23 13:45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獲得2006年「數學界諾貝爾獎」費爾茲獎的澳洲華裔數學家陶哲軒,被形容是「數學界的莫札特」,2歲會加法,減法,7歲學微積分,8歲參加為17歲級國際數學能力檢定,成績名列前1%頂尖,24歲取得教授資格,如今31歲登上數學界最高榮耀。
香港出生的陶哲軒是第一個獲得這個榮耀的澳洲人,是第二名華裔拿下費爾茲獎。澳洲雪梨晨峰報報導,他接受訪問時,對於自己獲獎也很驚訝的說「我還有點害怕。」12歲時教導他的墨爾本大學教授高德里說,陶哲軒從小就展現驚人的數學天份和創意,「身為泰瑞(陶哲軒小名)的老師,對我來說是此生的榮幸。」
星島日報報導,7月31日才過31歲生日的陶哲軒,8歲念中學,12歲已經在大學鑽研數學,16歲大學畢業後,17歲取得碩士,隨後赴美,21歲取得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學位,24歲獲聘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陶哲軒同時也創下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最年輕參賽者紀錄,11歲首次參賽,未滿13歲拿下金牌。
陶哲軒研究的領域包括調合分析,非線性偏微分方程,質數,代數幾何和組合數學等,兩年內發表56份論文,他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葛林共同進行的質數研究,被「發現雜誌」譽為2004年科學領域一百大重要成就之一。
在加大數學系的同僚、前數學系主任加奈特形容,「泰瑞像莫札特,數學就這麼從他腦子流出來,不過他沒有莫札特的人格問題,大家都喜歡他。像泰瑞這種天份的數學家,一個世代才出現一次,他擁有不可思議的天份,堪稱是現今世界上最棒的數學家,他總是能把非常複雜的數學問題,用很簡單的方式解決。」
陶哲軒另有兩個兄弟,三人都天資聰穎,是澳洲阿德雷德出名的天才神童。他們的父親陶象國(Bill Tao)是醫師,媽媽葛瑞斯也是香港大學理科高材生,曾經在香港的中學任教,葛瑞斯說,爸媽只是要他們追求自己喜愛的領域,以陶哲軒來說,「他熱愛數學,心裡想的總是數學問題。」
陶哲軒自己則說,「我沒有神奇的數學能力」,拆解數學問題時從經驗著手,並把先前遇過類似問題的解法逐步改善,「與問題周旋下去,過了一會,就了解是怎麼回事了。」他說,多數人面對數學問題都想直接解決,「但是即使他們解開了,可能也不了解其中的所以然。我著重在解題策略,有了策略,即使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也會變成好幾個迷你問題。」他說,他從不以解開問題就滿足,「我想了解如果我做些改變,情況會如何,是否也有用?如果你試驗夠多,就能更深入了解,經過幾次後,你就能了解什麼行得通,哪些方法行不通。」
數學界鑽研的多半是純數學問題,看似與現實社會無關,不過陶哲軒說,數學家通常研究20年內應用不上的純數學問題,然後當後來的物理學家或者電腦工程師遇到與現實生活有關的難題時,便需要這種20年前早有數學家提出的解決辦法,「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時,也需要空間扭曲的理論,愛因斯坦發現,早在30年前已經有數學家提出正好是他所需的理論。」


 2006-08-23 17:22


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版權所有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Copyright 2000 ~2004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
本網站內所有文字及資料版權均屬九章所有,未經書面同意之商業用途必究
This web site was made with XOOPS, a web portal system written in PHP.
XOOPS is a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GPL license.

TW XOOPS Official WebsiteFreeBSD Official WebsiteApache Official Website

Powered by XOOPS 1.3.10 © 2002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