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首頁Home 新聞區News 討論區Forum 檔案下載Downloads
重要公告

202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3-2024年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2024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24,香港)與2024國際小學數學競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2024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數學組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自然科學組


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 (ITMO 2019,印度 Lucknow市)

歷史公告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2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1 澳洲AMC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IMAS 2022

IMAS 2021


小學數學競賽

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PMWC 2023與BIMC 2023

PMWC 2022與IIMC 2022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19th IMSO

18th IMSO


中學數學競賽

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

BIMC 2023

IIMC 2022

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ITMO 2017

ITMO 2015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YMC )

IYMC 2022

IYMC 2016

越南河內數學邀請賽(HOMC )

HOMC 2019


欲查詢其餘歷史公告,可利用首頁右側之關鍵字搜尋功能
目前並未有最新新聞!
主選單
· 回首頁
· 新聞區
· 討論區
· 檔案下載Downloads
· 網站連結
· 電子相薄
· 夥伴網站
· 精華文章
登入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尚未有帳號嗎?
何不馬上註冊?
/  討論區主頁10
   /  參加小學數學競賽的感想與建議
      /  中部同學較用央A北部同學較靈活?
限會員
發布者內容列
cckao
Just popping in



註冊日: 2007-03-13
發表數: 4


 中部同學較用央A北部同學較靈活?

1.答對百分比單調上升, 對照實際題目難度,顯然沒照題號排列,如此統計結果較缺少參考性.

2. 所有題目平均答對率只有6.98%,換算應用題平均得分應只有 0.0698*12*25=20.94, 又跟"初賽應用題平均得分147.5”有一段差距.

 2007-03-13 11:39個人資料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Re: 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初賽應用題答對率似乎有誤

您把題號誤解為百分點,為避免其他人也誤解,我已經將題號加上括號。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07-03-13 12:09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Re: 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初賽應用題答對率似乎有誤

倒是從以下統計可以大膽猜測「中部同學較用央A北部同學較靈活」。

初賽計算題平均得分55.14(北區平均49.69、中區平均59.43)
初賽應用題平均得分147.5(北區平均152.02、中區平均143.90)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07-03-13 14:10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cckao
Just popping in



註冊日: 2007-03-13
發表數: 4


 Re: 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初賽應用題答對率似乎有誤

計算題題型較固定, 較容易短期速成;
應用題千變萬化, 需長期培養,也較能考出高下.
不過兩項皆能滿分實在難能可貴.

 2007-03-13 14:44個人資料
frog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6-02-28
發表數: 114


 Re: 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初賽應用題答對率似乎有誤

引文:

孫文先 寫道:
倒是從以下統計可以大膽猜測「中部同學較用央A北部同學較靈活」。


請問孫老師,我們南部的同學有何優點或特色?
由這次的小學國際數學競賽與國中城市數學邀請賽的代表選拔初賽成績可以看出:小學數學競賽的平均成績與國中城市盃的前三等獎人數,我們南部的同學成績似乎與中北部還有一段差距,小弟在驚訝之餘,內心更是充滿疑惑?
數學補習問題在南部真的是相當嚴重,就連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小國手也大多有補數學(有的甚至還不只補一個地方),那些原本沒補習的看到入選的選手大多有補習,但又想到孫老師的名言"數學是靠自己讀來的",那種到底要不要補習的內心掙扎,真的是苦了我們當家長的. 我的小孩現在沒補習,但是每次看他參加九章的數學競賽總是灰頭土臉,心中總是充滿不捨與困惑(因為我們所知道的超級高手都有補習)
在北部,有九章俱樂部;在中部,有超級資優班的超級師資,那我們高雄呢?所謂的資優班,每週只有分散的六小時,但卻要學資訊,語文,人文,數學,自然等領域,數學方面根本沒有一套完整的規劃,各校各吹各個調,看到小孩自學的進度與成效,心中不免充滿疑惑
真的,由這次的成績看來,我們南部的家長與學生真的要好好的檢討與加油了

 2007-03-18 21:01個人資料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Re: 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初賽應用題答對率似乎有誤

由於南部學生的卷子不是由我批改,我不知道實際情況。
不過就以我已往數度獲邀到南部針對資優班學生演講的親身體會,南部同學似乎沒有自己動手探究的習慣,每當我提出一個新的問題,絕大部份的同學們似乎都兩眼瞪著黑板等我公布答案,這與台北學生七嘴八舌爭相表達不一定正確的意見大相逕庭,我想這就是最大問題所在。
看到別人的小孩都在補習,都在超前學習,真得會令大多數的家長擔憂,在此我要舉出幾個實際觀察的事件供大家參考。

我曾為建中資優班學生辦理幾次兩岸資優生的夏令營,主要的活動地點在上海,最後再到北京玩幾天,這樣的夏令營曾經辦了好幾年。我發覺兩岸的精英都有以下的特質:
(1) 多才多藝──他們並非是一般外人所認為的只是書呆子,他們不論在音樂、美術、文學、語言方面都有一定的素養,連在球類、武術等體育運動方面也各有專長。
(2) 執著與專注──平時看他們懶懶散散的,上課經常打瞌睡,但是遇到他們有興趣的題材,他們可以坐在桌前幾個鐘頭不動,甚至廢寢忘食的研究。
(3) 擅於討論與找資料──他們經常互相討論,大家七嘴八舌,就這樣經常解決釵h大家都不會的問題。他們嬝盲s泛,知道如何搜尋及利用資料。
(4) 自學能力特強──有一位同學在北京買了一本學日文的書,決定自學日文,他利用在遊覽車上的時間由用手指在空中比劃開始學認字,並請其他懂日文的同學糾正他的讀音,逐步地在兩三天內他竟然能用日語說一些日常用語及讀一些簡單句子。
(5) 飯量特別大──早就聽說他們帶的便當盒都超大的,甚至一個人吃好幾個雞腿便當。直到實際與他們生活數日,才真正見識到他們的真本事。剛到北京的第一嬰w排吃涮羊肉,導遊非常大方地說:「儘量吃,沒關係,不夠的話叫服務員再上,無限量供應。」當我們吃了一陣子後,服務員一再來委婉地暗示北京的白菜非常好吃,他們的拉麵、燒餅也很有特色,……,目的是希望同學們少吃點羊肉。這群資優生不僅吃先光了又多加的幾份白菜、拉麵、燒餅、豆腐,又吃了一、二十盤羊肉。最後,東來順的經理出現了:「先生們,我們已經賠錢了,能不能……。」其他幾天,每嬤C桌至少都是吃光七盆飯,害得我不斷向服務員開玩笑地解釋說:「對不起,對不起,我們是一群來自水深火熱的台灣同胞,我們已經好久沒好好吃飽一頓了!」
(6) 升學不成問題--他們很多人一進高中忙著玩社團、參加科展或各類競賽,在教室上課的時間幾乎不到一半,想當然爾,很多人的英文、國文、史地要補考,更多人的副科被死當。但無論分數如何難看,如果高一、高二無法從科展或各類競賽取得保送大學的資格,到了高三,他們重拾書本,認真準備學測或指考,最後能上醫科或台大電機以上的學生竟答80%。去年與我上海有位學生擔心化學要補考,學測竟然滿級分(已知同行者至少有三人滿級分)。

看了以上資優生們的特質,家長們應該知道要怎麼作了,不要太心急!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07-03-19 14:58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frog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6-02-28
發表數: 114


 Re: 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初賽應用題答對率似乎有誤

感謝孫老師的熱心分享!
很遺憾!以上資優生的特質,小兒幾乎都沒有。
或釦琠M很多家長ㄧ樣都太急了,畢竟小孩子的學習過程是一場馬拉松比賽而非百米短跑比賽。不管起跑時間是早是晚,跑的速度是快是慢,只要能持之以恆、全力以赴地往前跑,誰都有可能最先跑到終點,成為最後的大贏家。
鼓勵小孩廣泛的嬝炕B培養小孩讀書的興趣、讓小孩能靜下心來專心思考一些有挑戰性的問題、不要常拿自己的小孩去跟其他高人比,或閉O我們這些非資優生家長目前所最需要做的。

 2007-03-19 23:02個人資料


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版權所有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Copyright 2000 ~2004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
本網站內所有文字及資料版權均屬九章所有,未經書面同意之商業用途必究
This web site was made with XOOPS, a web portal system written in PHP.
XOOPS is a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GPL license.

TW XOOPS Official WebsiteFreeBSD Official WebsiteApache Official Website

Powered by XOOPS 1.3.10 © 2002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