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首頁Home 新聞區News 討論區Forum 檔案下載Downloads
重要公告

202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3-2024年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2024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24,香港)與2024國際小學數學競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2024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數學組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自然科學組


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 (ITMO 2019,印度 Lucknow市)

歷史公告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2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1 澳洲AMC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IMAS 2022

IMAS 2021


小學數學競賽

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PMWC 2023與BIMC 2023

PMWC 2022與IIMC 2022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19th IMSO

18th IMSO


中學數學競賽

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

BIMC 2023

IIMC 2022

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ITMO 2017

ITMO 2015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YMC )

IYMC 2022

IYMC 2016

越南河內數學邀請賽(HOMC )

HOMC 2019


欲查詢其餘歷史公告,可利用首頁右側之關鍵字搜尋功能
目前並未有最新新聞!
主選單
· 回首頁
· 新聞區
· 討論區
· 檔案下載Downloads
· 網站連結
· 電子相薄
· 夥伴網站
· 精華文章
登入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尚未有帳號嗎?
何不馬上註冊?
/  討論區主頁10
   /  高中
      /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限會員
到 ( 1 | 2 下頁 )
發布者內容列
ALPHONSE
Quite a regular



註冊日: 2003-11-11
發表數: 43
嘉義市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是一場「毫無掩飾的才能之戰」。
只需要一點如何寫說明、如何寫證明的基本央A就可以充分地享受快樂的4、5小時。
要考很高分,或酗暑搨n一點點後天的學習。
然而只要有一丁點數學天分的人,就算是只有翻過課本,也應該有一定的分數。
一些完全迷失於學校內記憶數學的孩子們,我給他們當頭棒喝的方法是-「騙他們去考環球」。
結果是很殘忍的………。即使他是縣長獎畢業,即使他後來考上醫學系。
面對「環球數學競賽」的考卷時,每個人都被硬生生地巴掉所有的面具、裝飾。
我一直沒有辦法輔導在沒有心理準備下,突然間見到真實自己的「假性資優生」。
我想,在他們心中留下「恨意」是難免的。
或部A有釵h人會覺得我多慮了,但,我已經親自接過很多個案。
這些學生不認同這項競賽嗎?
不,就是因為認同,所以傷害更大。
他們面對的是一件不想接受的事實,千真萬確,難以接受,卻又不可改變。
這個事實已經存在十幾年,但他們卻一直看錯。

我不喜歡「環球數學競賽」嗎?
不,我太喜歡它了!!!
我是數學資優生嗎?
不,我不是。
我很慶幸我自小末珒N不好,國三時還考過班上最後一名,我沒有陷入「品學兼優」的陷阱中。
我在成長過程中,遇見一些數理非常優異的伙伴。
我很高興可以在一旁欣賞他們的演出。
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環球數學競賽」對某個世界的來說,是莫大的禮物。
        對另一個世界的人來說,是惡魔的化身。

而有一些人可以在競賽中,拿到令人不可思議的高分,我們習慣稱那些人為-「外星人」。

                                等待公主之家 陳怡安

 2003-12-05 12:43個人資料拜訪網站
訪客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各位好!

我覺得用"「假性資優生」"這幾個字眼, 有點傷人...., 他們應該是"績優生"而不是"資優生"而已!

或閉O太多人誤用了"資優生"這個名稱, 搞得到處都有"資優生"(資優班)! 不是嗎?!

 2003-12-05 17:13
訪客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 ALPHONSE 寫道:
>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是一場「毫無掩飾的才能之戰」。

本來,要在這一場考試中得到好成績,多半是要很有才能的,這些人先天的思維及能力就比一般人好,但是有沒有在學校制式的課程中展現出來,就不得而知了!

> 一些完全迷失於學校內記憶數學的孩子們,我給他們當頭棒喝的方法是-「騙他們去考環球」。

你用"完全迷失於學校內記憶數學"來描述的孩子們,對他們似乎略顯不公平!
很多小孩並不是要往這種競賽路線學習,當然一開始接處到這樣題型考試會一鼻子灰,這不表示學校給他的,或他從學校習得的就能以"迷失"兩個字來說明!
再說幾千萬人中才有幾個特殊的人有幸、有能力(因為他資質好)去參與像奧林匹亞的競賽,如果你認定競賽這種東西好,我想可能只在它題目中充份展現須要極度思維模式吧!
證明訓練在制式課程本來就很少,如果學校教學方向偏向這種競賽路線,可能磨出一群很"資優"(不只績優,後天資質有被訓練很好)的學生,但是絕大多數的人是沒法接受的。

> 結果是很殘忍的………。即使他是縣長獎畢業,即使他後來考上醫學系。

我只能說,他的成就是努力得來,比靠天賦好!
即使在環球競賽受挫也不表示他先前的學習是迷失的!

> 我一直沒有辦法輔導在沒有心理準備下,突然間見到真實自己的「假性資優生」。

你應該質疑是,對這群表現姣好的學生,是不是我們學習的一環要適時給他們多一些這種思維衝擊,而不是一味認定“假性資優生”這種想法。

 2003-12-06 09:53
chf0523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08-11
發表數: 87
台南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環球城市盃數學競試 , 不應該只是為了 ALPHONSE 眼中真正天才素質的同學所設置 ,

它應該是讓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或受教育的學生重新去省視教與學方式的方式 ,

但目前它的衝突, 是與現階段大學選拔人才的標準相差太多,

當你接受了 " 環球" 的洗禮 , 正當懷抱著"重新出發" 的心情時 ,

你卻又面對回到"現實"來.

什麼 "現實" ?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這個環境...

這是很矛盾的.....




_________________
孩子們, 別再問我為何每天都穿 KAPPA 了!

 2003-12-06 23:15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chf0523
訪客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毫無矯飾的才能之戰這句話是出自棋靈王吧

 2003-12-07 17:49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與全世界釵h數學家一樣,我也非常喜歡環球城市數學競賽。
它的題目比IMO的題目更有趣味,更能檢測學童的數學能力,我常為它陶多多漂亮的結果而拍案叫絕,例如,2003秋季賽中,初級卷國中組第3題、高中第1題、高級卷國中組第6題、高中組第3題,我們都難以置信其結果竟是如此美妙!
只有傻瓜才會主辦這個競賽,雖然我們收取每位考生1000元的報名費,絕不騙您,我們收支經常是入不敷出。初級卷和高級卷的每一題我們都要反反覆覆審噫多遍,評審委員經常為了考生的作答爭辯不休,其激烈狀況絕不輸法庭上之爭辯。釵h人勸我應該辦一些都是選擇、填充、搶答式的比賽,熱鬧、省事又好賺,但我卻不恥以辦數學競賽來賺錢。
我是全世界少數最先見到試題的人,我總是在將它翻譯成中文之前,試著獨力去解它,試著先享受解題的樂趣。不瞞您說,1999年第一次見到這類題目時,一時之間我連一題都解不出來。現在我已可解出大部分初級卷的題目,而高級卷的題目大概只會作一半。雖然經過幾位數學教授再三咬文嚼字的翻譯後,每年的高級卷總有一、二題(特別是「年度代表題」──高級卷最後一題),一時間我們差不多都沒有很好的答案。
雖然試務工作很辛苦,但每次我都非常期待著俄羅斯傳來的新試題,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他們今年又有什麼絕妙好題!另一個讓我樂此不疲的是,看到考生在考場奮力不懈、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及儘鰹伂o現考生作出令人驚奇的巧妙答案。還有一些信手隨性的感言,也會讓我莞爾一笑!
也有釵h人建議我應像別的比賽一樣請記者在報章大肆宣傳,以吸引更多人參賽。請別想得太天真,連政府每年都要花幾十億元作「置入性行銷」了,九章這小小的機構有什麼通天的關係?我寧可把節省下來的公關費用給辛苦的評審人員加點小菜。再者,環球城市數學競賽是一場高層次的數學饗宴,並不一定適合每位學生,我們希望考生是為熱愛數學、挑戰自我的數學能力而參加,而不是為了其它庸俗的目的而來參賽。因此,即使有別的競賽故意來撞期而拉走一些優秀的考生,我們也不以為意。對於熱愛數學的考生而言,不參加這場高格調的環球城市數學競賽的洗禮是他們的缺憾!
環球城市數學競賽是我與各地數學家、熱愛數學人士及各參賽學生交心的園地。澎湃的思潮,唯真唯美的言語,再再都讓我激情不已,……
我要大聲說:我愛環球城市數學競賽!
孫文先敬上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03-12-07 22:34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chf0523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08-11
發表數: 87
台南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我認為, 凡是就讀數學系的學生都應該在大學求學期間,

來接受 "環球" 的洗禮 !

別人可能太忙, 可以對數學沒興趣,

可以因為要背國文, 念歷史, 作理化實驗而缺席,

甚至可以完全不知道有 "環球" 的存在,

但是數學系學生可就不一樣了! 上述理由通通不成立 !

甚至他們可以用最正確的態度面對數學, 沒有升學壓力, 而且課餘時間更多,

如果他們不喜歡 "環球", 他們可以念數學系嗎?


_________________
孩子們, 別再問我為何每天都穿 KAPPA 了!

 2003-12-08 12:11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chf0523
訪客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環球城市數學競賽不但能夠增進頭腦的思考力,還能讓愛數學的人挑戰,因此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學競賽,還好我們的導師顏富明有鼓勵我們全班去參加這個比賽,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彰化縣員林國中一年一班
全體敬上

 2003-12-08 18:50
galois5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11-08
發表數: 86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看到大家對數學的熱愛,相信是所有從事數學教育者的最大回報與鼓勵!

 2003-12-08 21:03個人資料
bestrr
Quite a regular



註冊日: 2003-06-04
發表數: 56


 Re: 我眼中的環球數學競賽。

我在這次的環球數學競試中,僥倖得到第三等獎
可是我在學校的數學成績,常常面臨被當的危險。
環球數學考的內容很不一樣,跟學校有所不同,但是我還不知道這次的考試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2003-12-09 19:25個人資料
到 ( 1 | 2 下頁 )


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版權所有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Copyright 2000 ~2004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
本網站內所有文字及資料版權均屬九章所有,未經書面同意之商業用途必究
This web site was made with XOOPS, a web portal system written in PHP.
XOOPS is a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GPL license.

TW XOOPS Official WebsiteFreeBSD Official WebsiteApache Official Website

Powered by XOOPS 1.3.10 © 2002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