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首頁Home 新聞區News 討論區Forum 檔案下載Downloads
重要公告

2023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3-2024年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2024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 2024,香港)與2024國際小學數學競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2024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InIMC 2024,印度Lucknow市))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數學組

第20屆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20th IMSO)自然科學組


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 (ITMO 2019,印度 Lucknow市)

歷史公告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2 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

2021 澳洲AMC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

IMAS 2022

IMAS 2021


小學數學競賽

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

PMWC 2023與BIMC 2023

PMWC 2022與IIMC 2022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19th IMSO

18th IMSO


中學數學競賽

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

BIMC 2023

IIMC 2022

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ITMO 2017

ITMO 2015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YMC )

IYMC 2022

IYMC 2016

越南河內數學邀請賽(HOMC )

HOMC 2019


欲查詢其餘歷史公告,可利用首頁右側之關鍵字搜尋功能
目前並未有最新新聞!
主選單
· 回首頁
· 新聞區
· 討論區
· 檔案下載Downloads
· 網站連結
· 電子相薄
· 夥伴網站
· 精華文章
登入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尚未有帳號嗎?
何不馬上註冊?
/  討論區主頁10
   /  其他
      /  哭聲、歡呼聲、怨憤聲──放榜現象中之獎勵、同情和支持
限會員
發布者內容列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哭聲、歡呼聲、怨憤聲──放榜現象中之獎勵、同情和支持

哭聲、歡呼聲、怨憤聲──放榜現象中之獎勵、同情和支持
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黃毅英

在一年一度的放榜季節中,全城的情緒好像被螢幕上捕捉到的哭聲、歡呼聲與怨憤聲所一再掀動,彷彿挑起了所有人從七歲到十七歲期間任何的不愉快經歷,轉化成對學校與教育系統的指控。一時「新仇舊恨」湧上心頭,把社會帶進歇斯底里。報章社評伴隨著愁雲慘淡的特寫鏡頭似乎要帶出大家期待了的結論:考試制度對年青人是如斯的冷酷、昔日失敗者其實在今日如何仍可在社會上佔有重要位置、而年青人是那麼的需要鼓勵和支持…

要周處、不要張鐵生
以前聽過有人把如此的貼紙放在汽車的玻璃上:「如果你仍能讀這些字(即不至文盲),你應當感謝你的老師。」在一片會考制度不公平的聲音中,筆者不敢用以上貼紙的話語讚揚學校和考試制度,但我們是否又可以再一步反思,若說制度不公平,不公平又在何處呢?

我們總不能只顧「輸打贏要」。回想數十年前,筆者也是屬於到處奔波中六學位的一群,當然腦海中總是一片「我無可能考得這麼差」、「一定是分數算錯」、「最可恨是今年其他人成績那麼好」、「為何學校不能多容納我這一個?」等怨懟。但今日回想中學時期之吃喝玩樂、如何之荒廢學業、不用心學習,有此成績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事。

時至今日,隨著教育之普及,會考及格程度與當年已今非昔比(並不說不合理),據聞一些主要科之及格分數一度低至三十分以下。可以大膽假定:在今日一時失手的情況已少之又少。當然課程要求與取向是否切合今日學生的需要自當別論,現時的問題似乎在於「教育失效」(包括學生提不起勁)多於「考試失效」(考試不能有效地測量學生的表現)。

筆者以為,除了要檢討教育與考試制度,我們應該將「除三害」的周處表示欣賞;對於洗心革面,中途發力(無論有多晚─大器晚成)的人,社會應給予足夠的自我發展的機會。我們總不能宣揚「張鐵生式」的想法(張鐵生是文革時期泡製的「白卷英雄」),用反建制的藉口強化不勞而獲的機會主義。

筆者在《香港數學教育實地觀察》中曾作出如下的反思:「…於是乎,學生漸漸變得何等之弱不禁風,『唔鬧得』、『唔話得』;他們彷彿被我們訓練得完全經不起任何挫折,對任何東西都愛理不理,不願作任何學習,包括不願意改進自己。不少學生大可以用『好食懶飛』來形容。…做賊也要學習的,所謂『盜亦有道』,大抵其原意是做盜賊也有其做賊的技巧[和守則]。若對甚麼都是提不起勁,大概連做賊也不容易為。」

獎勵些甚麼?互相支持些甚麼?
教育改革經已啟動,所衍生的課程改革亦己揭開序幕,下一步理應是考試改革了(其實已進行得如火如荼)。眾所周知,考試牽涉了很多很多人的極大利益(包括在社會階梯中爬升)。考試改革既是刻不容緩,但我們何不對一些原則性的問題作出深入的反思呢?

我們要問:我們希望社會獎勵的是甚麼?是努力不懈的用心(不管是否暫時未達到標準)、只是一時的勝利者,還是志大才疏、只會得埋怨自己是制度下的受害者的人?

我們也可以想想,我們同情的是鏡頭前的落瓷B還是真正懷有其他非學術才幹而又堅持自己的興趣和志向的人?

當然我們亦要檢討我們的教育制度的適切性、社會崇尚的甚麼觀點、和學生何以早期已失了所謂向上的動力。

一年復一年,會考放榜早已不只是學生成績的公佈。它是為教育發放一道成績單,也成為了社會的「探熱針」。明年今日,我們又是否只看到鏡頭前的哭聲、歡笑聲和怨憤聲,我們只有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02-09-26 20:48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孫文先
Moderator



註冊日: 2002-07-30
發表數: 1094


 Re: 哭聲、歡呼聲、怨憤聲──放榜現象中之獎勵、同情和支持

Dear NY,
是篇好文章!
有考試就一定有幾家歡樂幾家愁,好的考試可給辛勤耕耘者豐收的喜悅,給懶散渾噩的人當頭棒喝。
我反對台灣教育打著快樂學習的口號,刪減釵h非常重要但需費心學習的篇章的作法,愚以為支離破碎的概念反而使學生們更不快樂!
best regards
Wen-Hsien SUN


_________________
孫文先 敬上

 2002-09-26 20:50個人資料傳送 Email 給 孫文先


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版權所有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Copyright 2000 ~2004九章數學出版社、九章數學基金會
本網站內所有文字及資料版權均屬九章所有,未經書面同意之商業用途必究
This web site was made with XOOPS, a web portal system written in PHP.
XOOPS is a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GPL license.

TW XOOPS Official WebsiteFreeBSD Official WebsiteApache Official Website

Powered by XOOPS 1.3.10 © 2002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