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我國代表隊獲獎名單公告 (IMSO 2019)

日期 2019-12-01 06:50:04
文章主題: 九章數學基金會

IMSO_2019簡章

新聞稿
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 我國獲得四銀七銅

我國小學生前往越南河內參加由越南教育局舉辦之「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成績輝煌,榮獲四銀七銅,桃園市立西門國小吳思謙、新竹縣立興隆國民小學張祐維、台北市立仁愛國小許庭誠榮獲數學組銀牌;台南市立永福國小洪靖承、台北市立民權國小簡允謙、台北美國學校紀東曜榮獲數學組銅牌;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余樂樂榮獲自然科學組銀牌;何宇立、盧潔伶、黃若瑜、楊凱爾榮獲銅牌。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係由印尼教育部於2003年創辦,今年輪由越南河內教育廳承辦,並獲得越南教育培訓部、河內市人民委員會支持。這項競賽的目的:(一)、為國際提供一個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交流的機會;(二)、促進世界各地小學學生數學及自然科學的才能及興趣;(三)、發掘世界各地資優學生數學及自然科學的潛能。

今年的賽事輪由越南於11月26日至12月1日在河內市舉行,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4個國家的352位選手參賽,本次開幕典禮於河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越南教育培訓部次長阮友度、河內市人民委員會主席黃中海、河內教育廳廳長朱春勇均親自蒞臨主持開幕典禮,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錦玲公使、教育組秘書張舒晴也受邀出席,顯見本競賽深受重視。本競賽今年是第十六屆,歷年來我國都獲邀參賽。臺灣代表隊由財團法人臺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孫文先、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蕭舜文老師領軍。

競賽試題分為數學卷及自然科學卷,範圍含蓋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課程所及之內容與知識,參賽選手必須獨立完成數學簡答題、論述題及探索題測驗,科學必須完成理論一、理論二及科學實驗題測驗。最特別之處是試題全部用英文陳述,並要求考生用英文作答。這項規定對臺灣小學生而言將是一極大的挑戰,這正好也檢驗我國在小學階段推行英語教育的成果。在臺灣從未有過此類型的競賽,我代表隊在各項目中均表現不俗,桃園市立西門國小吳思謙、新竹縣立興隆國民小學張祐維、台北市立仁愛國小許庭誠榮獲數學組銀牌;台南市立永福國小洪靖承、台北市立民權國小簡允謙、台北美國學校紀東曜榮獲數學組銅牌;全數獲獎實屬難得。

主辦國越南政府近幾年來致力於提升菁英教育,投入大量人力及經費培養未來之科學人才,成績逐年上升。臺灣選手的英文能力雖已有長足之進步,但在字彙上仍稍嫌不足,在許多問題上未能清楚理解題意,所幸邏輯推理及歸納分析的能力仍具有相當優勢。綜觀亞洲各國如泰國、新加坡、印尼、越南、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在政府極力重視數學及科學教育下,他們學童的數學與科學能力均有優異之表現。臺灣選手則表現不是太出色,各國在小學階段即規劃用英文教數學與科學,正好給予我國教育當局一個借鏡的機會。今年在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科學教師鼎力協助培訓下,臺灣選手在動手操作科學實驗的能力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在各國強敵環伺之下,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余樂樂能勇奪自然科學組銀牌實屬不易。

我代表隊選手不僅競賽成績斐然,在其他方面也是才華洋溢。在文化之夜上臺灣學生以世大運歌曲Embrace the wold with you表演傳統燈籠及彩帶舞蹈,搭配臺灣觀光宣導影片贏得許多掌聲,大家對於臺灣學生的多才多藝均讚嘆不已。我代表隊每位小選手都自備一些具有臺灣特色的小禮物贈送給其他國家的選手,受到全場熱烈歡迎,替我國作一場極為成功的國民外交,且獲獎選手們亦手持國旗上台與頒獎者及河內市教育局長合影,全場均給予熱烈掌聲。

我國代表隊獲獎名單如下:
數學科─
桃園市立西門國民小學吳思謙──銀牌
新竹縣立興隆國民小學張祐維──銀牌
台北市立仁愛國民小學許庭誠──銀牌
台南市立永福國民小學洪靖承──銅牌
台北市立民權國民小學簡允謙──銅牌
台北美國學校紀東曜──銅牌

自然科學─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余樂樂──銀牌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何宇立──銅牌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盧潔伶──銅牌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黃若瑜──銅牌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楊凱爾──銅牌



2019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數學科試題

數學簡答題試題 (Mathematics Short Answer Problems)

數學詳答題試題 (Mathematics Essay Problems)

數學探索題試題 (Mathematics Exploration Problems)

數學科各卷試題簡答



數學組代表隊名單
中文姓名英文姓名學校
張祐維CHANG, YU-WEI新竹縣立興隆國小
許庭誠HSU, TING-CHENG台北市立仁愛國小
李哲誼LI, JHE-YI台北市私立歐洲學校
洪靖承HUNG, CHING-CHENG台南市立永福國小
簡允謙CHIEN, YUN-QIAN台北市立民權國小
紀東曜JI, JOSHUA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
科學組代表隊名單
中文姓名英文姓名學校
余樂樂DU, MICHELLE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
孫悅SUN, JOYCE YUE 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
黃若瑜HUANG, JO-YU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
楊凱爾YANG, KAI-ER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
盧潔伶LU, JACQUELINE WEN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
何宇立HE, YU-LI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



請儘速掃描所有參加人員之護照影本電郵給我們以便辦理報名手續。

第一次家長說明會(與科學組合辦)及培訓訂於2019年9月7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在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舉辦,
同時進行文化之夜表演節目練習,相關資訊會進一步通知。






以下學生參加2019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小學高年級英文卷獲得100分以上且今年11月就讀小學六年級以下者,可提出申請參加:
一、 由越南河內教育局於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承辦之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MSO 2019)活動,至多六名(依照分數高低評比,同分時以答對題號最大的題目者優先)。
二、 由印度Uttar Pradesh省政府與CMS於2019年10月13日至17日在印度勒克瑙市 (Lucknow)舉行之「2019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Teenagers Mathematics Olympiad(ITMO 2019)) 活動,至多八名(依照分數高低評比,同分時以答對題號最大的題目者優先)。


准考證號碼姓名學校年級分數備註
2002吳信典台北市立中山國小6135逾齡
2103張祐維新竹縣立興隆國小5125 
2501胡佑慈高雄市立鼓山區中山國小6120逾齡
2010許庭誠台北市立仁愛國小5114 
2104劉恩揚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6114逾齡
2020趙季涵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6113逾齡
2007李哲誼台北市私立歐洲學校5112 
2000吳曜妃台東縣立馬蘭國小6107逾齡
2601陳泓叡國立屏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6107逾齡
2401洪靖承台南市立永福國小5106 
2022簡允謙台北市立民權國小4105 
2009紀東曜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5104 
2003吳○謙桃園市立西門國小598候補
2101何○進台北市立建安國小598候補
2013陳○閎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597候補
2018葉○妍台北市私立歐洲學校697逾齡
2503歐○睿高雄市立東光國小496候補
2016黃○富台北市立東門國小695逾齡
2006李○寬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593候補
2019詹○濬台北市立碧湖國小492候補


請於九月二日前電郵至 ccmp@seed.net.tw 表示要參加之意願(註明只參加第一或第二項,或兩項均可)。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係由印尼教育部於2003年創辦(當年印尼教育部同時創辦國際中學科學奧林匹亞(IJSO)),今年將由越南河內教育局承辦。這項競賽的目的:(一)、為國際提供一個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交流的機會;(二)、促進世界各地小學學生數學及自然科學的才能及興趣;(三)、發掘世界各地資優學生數學及自然科學的潛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參賽,臺灣的學童可與各地的小學生交流,互相交換學習數學及自然科學的經驗和心得,並藉此可增進與各友邦之情誼,作好國民外交。該競賽試題分為數學卷及自然科學卷,範圍含蓋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課程所及之內容與知識,考試方式有簡答題、探索題與實驗題。最特別之處是試題全部用英文陳述,並要求考生用英文作答。這項規定對臺灣小學生而言將是一極大的挑戰,這正好也檢驗我國在小學階段推行英語教育的成果。


一、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二、選拔目的:推薦我國參加「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代表隊選手。
三、參加比賽: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 (IMSO 2018));
主辦單位:越南河內教育局
日期:2019年11月26至12月1日;
地點:越南河內;
名額:全國推選數學6名、科學6名。
接待情況:主辦單位將負擔參賽選手食宿費用,其餘費用包括往返機票、證照等費用每人約新台幣20000元(實報實銷),隨行家長除機票外每人另需繳交大會650美元。
四、推薦辦法:
推薦資格: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公私立國民小學五、六年級之在學學生且生日在2006年11月26日之後(即2019年11月26日未滿十三歲)者均可自由報名參加推薦。
五、推薦辦法:由於賽事要求全用英文試題及英文作答,不予翻譯為中文,難度較大,故不擬考試遴選,而採用推薦方式。本基金會將由董事組成專門委員會核定推薦人選。入選之優先順序為
數學科:
(1)2019年11月就讀小學六年級或以下的我國籍在學學生,曾參加IMSO、PMWC, BIMC, IMAS, KIMC 榮獲獎牌者(依金、銀、銅牌順序)或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小學高年級英文卷獲得100分以上者(依照分數高低評比)均可申請。

由於本項競賽全用英文試題及英文作答,不予翻譯為中文,申請推薦者請附上英文表現證明以增加入選機會。推薦資格所指之TIMC、InIMC 係指在泰國、印度、保加利亞、南非舉辦之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其它機構所辦理同英文縮寫為IMC之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ntest 之獎牌一律不予採計。

(2)各縣市教育局處推薦。

自然科學:委由新竹實驗中學雙語部推薦6名學生參加。
六、報名辦法:報名日期為2019年8月25日起至2019年9月3日截止。請填寫基本資料與得獎紀錄郵寄或e-mail至ccmp@seed.net.tw報名,免收報名費。
七、入選名單於9月5日在本基金會網站公佈,恕不另行通知。
八、備註:歷屆考題可至本基金會網站http://www.chiuchang.org.tw 下載。




本篇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http://www.chiuchang.org.tw

本篇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www.chiuchang.org.tw/article.php?storyid=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