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nternational Young Mathematicians’ Convention)獲獎名單及試題公告

日期 2016-12-10 18:44:46
文章主題: 九章數學基金會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 我代表隊獲得五金一銀一銅三隊際賽冠軍
數學展覽冠軍及總成績名列全球第三名

我國七名中學生前往印度參加「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nternational Young Mathematicians’ Convention)」成績優異,榮獲五金一銀一銅並囊括三個隊際賽冠軍、數學展覽冠軍、總成績名列全球第三名,其中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林享辰獲得唯一的滿分金牌。這項活動於十二月一日至六日在印度勒克瑙CMS學校舉行,共有來自世界各地140個隊伍共五百多位選手參賽。本活動之主要目的為:(一)、提供世界各地青少年交流數學的機會;(二)、促進世界各地青少年學生的友誼;(三)、發掘世界各地資優學生數學的潛能。台灣代表隊係由高雄師範大學柳賢教授;彰化師範大學林來居教授;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葉永南教授等中華民國數學奧林匹亞委員推薦及審查,最後推薦三名高中與四名國中選手參賽,由財團法人臺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孫文先領軍。經過緊湊的競賽,參賽選手必須完成數學急智問答、接力賽、隊際賽、個人賽及數學展覽,試題全部用英文敘述,並要求用英文作答,在臺灣很少有此類型的競賽。我國選手在隊際賽及個人賽項目中表現不俗,但在急智問答項目中則因語文問題,實在難與英語系國家的選手相抗衡。
我代表隊在文化之夜用影片介紹臺灣的風土文化、美景、美食與濃郁的善良美德,邀請所有參賽人員前往臺灣旅遊,成為我國政府的南向政策作最好的宣傳者。我隊員主動與各地的青少年交流,互相交換學習數學的經驗和心得,談論各國的奇聞軼事,大家都留下深厚之情誼,也為我國作好國民外交。

我代表隊得獎名單如下:
國中組
新北市福和國中張杰暉-個人賽金牌、隊際賽冠軍;
新竹市立光華國中范綱傑-個人賽金牌、隊際賽冠軍;
新竹市立光華國中章竣雲-個人賽金牌、隊際賽冠軍;
高雄市私立立志中學國中部林牧謙-個人賽金牌、隊際賽冠軍。

高中組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林享辰-個人賽金牌、隊際賽冠軍、數學展覽冠軍、總成績第三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趙軒磊─個人賽銀牌、隊際賽冠軍、數學展覽冠軍、總成績第三名;
臺中市私立明道中學高中部李玟叡-個人賽銅牌、隊際賽冠軍、數學展覽冠軍、總成績第三名。




2016 IYMC 國中組個人賽試題
2016 IYMC 國中組個人賽試題參考解法
2016 IYMC 國中組隊際賽試題
2016 IYMC 國中組隊際賽試題參考解法

2016 IYMC 高中組個人賽試題
2016 IYMC 高中組個人賽試題參考解法
2016 IYMC 高中組隊際賽試題
2016 IYMC 高中組隊際賽試題參考解法



經本基金會組成之專門委員會核定推薦以下學生為我國參加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代表隊隊員:

初中組
1. 林牧謙 LIN,MU-CHIAN
2. 范綱傑 FAN,KANG-CHIEH
3. 張杰暉 CHANG, CHIEH-HUI
4. 章竣雲 CHANG, CHUN-YUN

高中組
1. 趙軒磊 CHAO,HSUAN-LEI
2. 林享辰 LIN, SIANG-CHEN
3 李玟叡 LEE, WEN-RUI

請以上入選學生及其隨行家長儘速提交護照影本,以便辦理相關手續。

詳細情況請瀏覽 www.cmseducation.org/iymc

由於我國可派初中組、高中組各四名選手參賽,目前高中組尚有二個名額,繼續接受申請,截至額滿為止。

以下學生參加2016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使用中學初級卷、中級卷、高級卷英文試題測試,成績分別達110、100、90分以上,可申請推薦參加「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我國代表隊選手(依照分數高低評比)。

中學初級組
3621 洪才家 HUNG,TSAI-CHIA 130
3005 洪胤軒 HUNG,YIN-HSUAN 118
3703 林牧謙 LIN,MU-CHIAN 112


中學中級組
5302 曾暐富 TSENG,WEI-FU 123
5005 黃元顥 HUANG,YUAN-HAO 112
5003 田宇誠 TIAN,YU-CHENG 108
5004 周均翰 CHOU,CHUN-HAN 104
5351 范綱傑 FAN,KANG-CHIEH 103

中學高級組
6001 林昱辰 ANDREW YUH-CHEN LIN 108
6207 傅彥綱 FU,YEN-KANG 96
6002 趙軒磊 CHAO,HSUAN-LEI 92


「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nternational Young Mathematicians’ Convention)」係由印度於2004年創辦。這項競賽的目的::(一)、為國際提供青少年交流數學的機會;(二)、促進世界各地青少年學生的友誼;(三)、發掘世界各地資優學生數學的潛能。本活動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參賽,臺灣的學童可與各地的中學生交流,互相交換學習數學的經驗和心得,並藉此可增進與各友邦之情誼,作好國民外交。每位參賽選手必須完成數學急智問答、接力賽、隊際賽、個人賽及數學展覽,試題全部用英文敘述,並要求用英文作答,對臺灣學生而言將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這項活動於十二月一日至六日在印度勒克瑙(Lucknow) City Montessori School 舉行,分高中組、國中組。將由本基金會推薦我國代表隊前往參賽。選手必須完成團隊接力賽、個人賽、隊際賽、團體賽、機智搶答,試題全部用英文敘述,並且要求用英文作答。
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cmseducation.org/iymc/

一、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二、選拔目的:推薦我國參加「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代表隊選手。
三、參加比賽: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International Young Mathematicians’ Convention)(IYMC 2016);
主辦單位:City Montessori School (CMS), Lucknow, INDIA
日期:2016年12月1至6日;
地點:印度 Lucknow市;
名額:全國推選初中組4名、高中組4名。
接待情況:主辦單位將負擔參賽選手食宿費用,其餘費用包括往返機票、證照等費用每人約新台幣30000元(實報實銷),隨行家長除機票外每人另需繳交大會650美元。
四、推薦辦法:
推薦資格: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公私立國民中學、高中之在學學生均可自由報名參加推薦。
五、推薦辦法:由於賽事要求全用英文試題及英文作答,不予翻譯為中文,難度較大,故不擬考試遴選,而採用推薦方式。本基金會將由董事組成專門委員會核定推薦人選。入選之優先順序為

(1)曾參加IMSO、PMWC, BIMC, IMAS, KIMC 榮獲獎牌者(依金、銀、銅牌順序)或參加2016澳洲AMC數學能力檢定使用中學初級卷、中級卷、高級卷英文試題測試,成績分別達110、100、90分以上者,可申請推薦參加「國際青少年數學家會議」我國代表隊選手。

由於本項競賽全用英文試題及英文作答,不予翻譯為中文,申請推薦者請附上英文表現證明以增加入選機會。推薦資格所指之TAIMC, BIMC, KIMC 係指在臺灣、保加利亞、韓國或中國大陸長春市舉辦之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其它機構所辦理同英文縮寫為IMC之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ntest 之獎牌一律不予採計。

(2)各縣市教育局處推薦。

六、報名辦法:報名日期為2016年8月1日起至2016年9月1日截止。請填寫基本資料與得獎紀錄郵寄或e-mail至ccmp@seed.net.tw報名,免收報名費。
七、入選名單於9月5日在本基金會網站公佈,恕不另行通知。
八、備註:歷屆考題可至本基金會網站http://www.chiuchang.org.tw 下載。





本篇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http://www.chiuchang.org.tw

本篇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www.chiuchang.org.tw/article.php?storyid=523